您的位置: 首页>> 产业在线
教育行业观察:校企合作成职教下一个出口?
作者:产业集团  发布时间:2016-09-20 10:39:59

5月8日,老牌在线教育机构正保远程教育宣布,与国内60多所职业院校合作,共建会计专业产学研一体化项目,这算是正保远程教育第一次如此大规模挺进“体制内”。而就在前一天,达内科技亦宣布与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就技能+学历两方面开展合作。“校企合作”这种模式虽然被教育界喊了很多年,但实际中的情况却一直存在相互脱钩现象,随着职教利好新政的到来,校企合作能否成为破解职教难题的新出口?

1、职教“校企合作”重焕生机

曾有机构调查数据显示,在当前的细分教育领域,职业教育已成为仅次于K12教育的第二大产业,市场规模超过2000亿元。面对学历为主的职业教育市场大蛋糕,许多职教培训机构已不再满足于“配角”地位,开始将触角延伸到体制内院校。

5月8日,老牌美股上市职教公司正保远程教育宣布,已与郑州财经学院、武汉学院等国内100多所高校签订了会计产学研一体化校企合作协议,开辟了一条传统模式与远程模式、线下与线上教育有机结合的校企合作新思路。据正保远程教育董事长朱正东介绍,该校企合作将以学历教育+职业教育+网络教育的方式,直接参与到高校的教学与学生课堂学习中,即整合正保远程旗下中华会计网校的教学内容和专家团队等资源,面向合作高校提供包含专业共建、真账实训、岗位实习、就业推荐四大模块的会计产学研一体化校企合作解决方案,与高校展开全新深入的产学研一体化校企合作。

就在正保远程教育与百余所高校宣布校企合作的前一天,另一家在美上市的职业教育机构达内科技亦宣布,与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达成校企合作关系。双方合作面向达内学员和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学生,目前开展高中起点专科、专科起点本科的UI设计、JAVA开发、Web开发等专业课程,通过达内科技培训的学员,可以面试获得人民大学24个学分,完成学业课程和论文答辩后甚至可以获得人大本科证书。

除了正保远程教育、达内科技这样的上市公司以外,已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深入到职业院校中,与它们一起开展校企合作。目前,企业与院校间的合作常见于课程教学、学分互认、岗位实训、就业输送等,这也使得职业教育被誉为“最适合就业”的教育。

2、政策利好打破校企“围墙”

据了解,校企合作这种办学模式,在国外已经存在近百年,在国内职业教育体系中,口号也喊了十几年,但在实际操作中,却存在二者相互脱钩的现象:院校灌输的往往是理论知识,到了一些社会培训机构那里,又异化为“考证”。“学校和培训机构的KPI不同,院校的KPI是以成绩为标杆的,因此理论知识的灌输直接影响成绩;培训机构都是利益驱动,考证是否通过是影响其业绩的主要指标。”慧科教育研究院院长陈滢如此谈道。

如今,随着国家整体职业教育利好新政的出现,特别是国务院关于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政策的出台,一些体制内职业院校也开始主动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职业院校与企业之间的围墙开始被打破。

5月8日,在福建泉州师范学院建校57周年之际,一场声势浩大的校校、校地、校企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同日举行。当天,现场签约21个项目,这些项目包括其他高校的二级学院以及当地的企业单位,合作方向涵盖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

对于山东水利职业学院这所地方性职业院校来说,在与顺丰速运青岛公司的校企合作方面,则显得更加接地气。日前,针对该校物流管理专业大二学生,双方合作共建了“顺丰速运实验班”,除了引进顺丰中高管授课以外,还设置了每年20个奖学金名额,对于优秀学生,将有机会进入顺丰的人才储备库。

“职业教育本就应该是培养学生就业的,通过校企合作模式,一方面解决了学校不知道用人单位需求的障碍,另一方面减少了用人单位对人才二次培养的成本,从而达到双赢。”某职业院校负责人如此表示。

3、“互联网+”倒逼产学研一体化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互联网+教育”的火热发展,以及李克强总理对“全民创业”的大力支持,校企合作在产学研一体化方面,正在发生着一些新的变化。

“校企合作,会涉及政、产、学、研、训等多方机会,真正有效的校企合作,产业及用人单位必将是重要的参与主体之一。在人才培养标准的制订方面,用人单位可以提供更权威更接近实际的标准;在师资培训和教材的编写方面,用人单位可对师资进行实践技能和新兴行业知识的培育,并可与院校师资协同编写符合行业实际需求的职业教育教材;在教学实施过程中,用人单位的技术专家及项目经理可直接参与到实训及案例教学的过程中去,让实训变得更有价值。”据北京希毕迪教育互联网产教融合研究院院长周海涛分析,在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校企合作的内涵与质量都将得到极大提升。

周海涛同时认为,随着电子商务及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尤其是“互联网+”对于技术提升与产业转型的大力推动,为各职业院校在学校基础能力建设以及传统专业的转型升级方面提升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可以预见,未来几年,‘互联网+’将全面改写校企合作模式,包括‘互联网+理念培训’、‘互联网+招生’、‘互联网+专业建设’、‘互联网+实训室建设’、‘互联网+创客空间’等等。”

陈滢则认为,配合“互联网+行动”,新常态下校企合作将进入新平台、新课程和新服务阶段,例如课程体系、校外导师、实训基地、线上学习等学习、实训和招聘环节的打通。目前,慧科教育在校企合作方面,通过线下线上混合以及微专业等创新方式,将“互联网+”课程体系引入学校,打通课程体系、人才培养和人才出口全链条,从而有效帮助学校和企业培养人才,为学生提供个性化服务。

Copyright 2015 版权所有 西安文理学院产业集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太白南路212号西安文理学院太白校区 710065

联系电话:029-87251761 E-mail:wl_chanyejitua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