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集团资讯 集团资讯
关中书院更名113周年暨西安文理学院升本13周年纪念活动隆重举行
作者:产业集团  发布时间:2016-04-15 19:21:26
 

    4月15日下午14时,校党委书记雷英杰、校长徐可为及全体校领导,各部门、各学院负责人,各党总支书记,校友代表陈振虎、黄藤、孙维等近四十余位校友,岳麓书院代表陈仁仁、白鹿洞书院郭宏达、嵩阳书院代表魏涛等百余人齐聚学校办公楼一层会议室,参加关中书院更名113周年暨西安文理学院升本13周年纪念大会。

    雷英杰在致辞中对长期以来关心学校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了感谢与敬意,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关学思想源远流长的历史及对学校办学理念的影响。他表示,未来学校将会肩负历史使命,进一步凝练大学文化。徐可为作了“关学精神与文理文化”的主题报告,指出学校将在关学精神激励下,培育文理新文化,用智慧与汗水谱写文理学院的美好明天的美好希冀。

    随后书院代表分别宣读了贺信,并表示愿与我校携手,在继承和发扬优秀的传统文化中同力共进。最后,校友代表陈振虎、孙维分别做了精彩发言。纪念大会结束后,校友们在校领导的陪同下前往关中书院进行参观,在校务委员曹鸿的主持下,召开了校友座谈会。

    与此同时,“弘扬关学精神,传承书院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办公楼会议室召开。研讨会由副校长耿占军主持。学校领导,全国书院代表、关学和书院文化研究学者、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社会各界相关人士及师生代表共计80人余人参加了研讨会。雷英杰在欢迎词中强调,关中书院经历了400多年的兴衰变迁,一直发挥着讲学论道、教化民众的文化职能,关学精神也一直绵延至今,如今已经成为我校办学、治校的行动指南和精神源泉。希望通过这次的学术研讨会,加强关中书院、全国书院教育的学术交流,进一步弘扬关学精神,推动书院文化的传承,为我校带来学术新气象。

    《关学文库》作者之一、我校王美凤教授详细介绍了关中书院从起源到不断发展的历史轨迹和书院精神文化的演化过程,以及在这个过程中的著名文化学人。强调我们要在传承中与时俱进、顺应潮流。随后,关学和书院文化研究学者、专家等纷纷围绕关学研究、传承与弘扬进行了发言。

    纪念活动当天下午,在明德楼A区报告厅和C区一楼大厅还分别举行了创新创业讲座、创客空间揭牌仪式。徐可为、副校长王晓萍及省市职能部门领导、企业代表、兄弟院校代表出席揭牌仪式。在揭牌仪式上,受邀前来的省市主管部门领导和校领导一起为即将运营的“创客空间”、“创业孵化基地”揭牌、授牌。副校长韩权代表学校与北京慧科公司、山水智慧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4个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外事学院董事长黄藤等16位具有丰富创业经验、政策理论水平的专家教授受聘担任首批创业指导师。徐可为在讲话中说,学生的创业是一个艰难的过程,需要方方面面的人为他们支持为他们喜悦,而学校有义务为求知的学子提供条件,帮助他们融入社会。最后,他祝福了这些不畏艰难的学子,希望他们可以收获自己的一份成功。随后的座谈会还就创客空间的定位和今后工作的方向进行了说明,指出将竭力在以后的发展中促进大学生创业就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晚上18时30分,为献礼“关中书院更名113周年暨西安文理学院升本13周年”特地制作出品的的原创话剧《冯从吾》被首次搬上舞台。明德楼负一层演播厅中,掌声不断、气氛热烈。韩权在现场发言中表示,希望能将《冯从吾》不断地改进、增添,并且在师生中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使之成为西安文理学院的文化活动品牌,也让“经世致用,崇真践履”的关学精神在每一代文理人之间传承。

Copyright 2015 版权所有 西安文理学院产业集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太白南路212号西安文理学院太白校区 710065

联系电话:029-87251761 E-mail:wl_chanyejitua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