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集团资讯 集团资讯
传承经典与圣贤对话 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圣像揭幕仪式在书院校区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4-13 17:12:41
为弘扬传统文化,倡导儒家“仁、义、礼、智、信”精神,教诲后人,培养师生人文情操,繁荣校园文化,学校举办“传承经典与圣贤对话 诵读诗文抒文理情怀”系列主题活动。
       4月13日,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圣像揭幕仪式在我校书院校区举办。香港孔教学院院长汤恩佳博士,香港孔教学院副院长汤甄得萍,国际儒学联和会理事、中国孔庙保护协会理事、山西汾州府文庙理事长孔祥生,世界儒学联合会秘书长、云南师范大学副教授陈杰思,世界儒学大会秘书长 、中国孔子研究院研究员孔祥林,陕西省社科联名誉主席、西北政法大学终生教授、博士生导师赵馥洁,陕西孔子学会会长、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学智,山西汾阳市文联主席张立新,山西汾州府文庙文化传播公司董事长孔令政,我校校长徐可为,副校长耿占军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和部分关学专家、教授师生代表参加仪式。
       仪式前,由数十名身着汉服的学生组成的迎宾队伍在书院门前用传统礼仪迎接着各位领导、嘉宾的到来,在悠扬的古典音乐中,一行人步入书院校区。
      徐可为、汤恩佳、赵馥洁和刘学智分别进行了致辞。徐可为在致辞中对各位来宾表示诚挚地欢迎和感谢,指出当代大学生应当发扬先贤们“诲人不倦”治学精神。汤恩佳提出在关中书院树立孔子大铜像是期望关中书院能承上启下,继往开来,成为儒家文化的教化之地。赵馥洁表示应当发掘关中书院的优良传统,增加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精神。刘学智希望同学们能够经常到各地孔庙和书院中学习,感受儒家文化的独特魅力。
       伴随着热烈的掌声,汤恩佳,孔祥生,赵馥洁和徐可为共同为孔子圣像揭幕。在孔子圣像前,众人整肃衣冠,由数名学子朗诵《西铭》后,在圣贤先师孔子像前行鞠躬礼并焚香祭拜。耿占军代表学校向汤恩佳赠送了礼品以示感谢。我校数十名学子身着汉服进行了精彩的礼乐表演,古典舞蹈《礼仪之邦》让师生感受到传统礼仪的魅力。

  揭幕仪式结束后,来宾及师生代表在孔子圣像前集体合影留念后参观了有“中国符号”研学基地项目之称的行知院,在礼乐馆、国医馆和崇文馆内充分体验了中国古典文化的独特魅力,大家共同欣赏了飘逸潇洒的书法绘画,古色古香的花道文化、香道文化和茶道文化。活动让师生感受到儒家文化的博大精深,推动了传统文化在校园中美丽绽放。

Copyright 2015 版权所有 西安文理学院产业集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太白南路212号西安文理学院太白校区 710065

联系电话:029-87251761 E-mail:wl_chanyejitua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