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集团资讯 集团资讯
网络安全为人民 网络安全靠人民 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作者:产业集团  发布时间:2021-10-15 10:42:51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10月11日,一年一度的国家网络安全“顶级盛会”——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将在西安盛大开启。

  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部门联合举办。

  网络安全是指通过采取必要措施,防范对网络的攻击、侵入、干扰、破坏和非法使用以及意外事故,使网络处于稳定可靠运行的状态,以及保障网络数据的完整性、保密性、可用性的能力。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由来

  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十四五”规划建设数字中国战略的基座。网络安全不仅关乎国家安全、社会安全、城市安全、基础设施安全,也和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

  2018年4月20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他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

  十四五”规划高度重视网络安全

  2021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正式发布,其中“网络安全”一词在文中出现14次,成为国家、社会科技发展道路上的重要议题。

  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

  2014年2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提出: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

  《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

  2016年12月27日,经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批准,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

  • 《战略》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

  • 阐明了中国关于网络空间发展和安全的重大立场和主张,

  • 明确了国家网络空间安全工作的目标、原则和战略任务,

  • 切实维护国家在网络空间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 是指导国家网络安全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目标: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

  原则:尊重维护网络空间主权;

             和平利用网络空间;

             依法治理网络空间;

             统筹网络安全与发展。

  战略任务:坚定捍卫网络空间主权; 坚决维护国家安全; 保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 加强网络文化建设; 打击网络恐怖和违法犯罪; 完善网络治理体系; 夯实网络安全基础; 提升网络空间防护能力; 强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

  国家网络安全工作

  坚持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保障个人信息安全,维护公民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促进发展和依法管理相统一,既大力培育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信网络等新技术新应用,又积极利用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引导新技术应用。安全可控和开放创新并重,立足于开放环境维护网络安全,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

  2016年11月7日,国家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自2017年6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第一部全面规范网络空间安全管理方面问题的基础性法律,是我国网络空间法治建设的重要里程碑,是依法治网、化解网络风险的法律重器,是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的重要保障。

  为规范数据处理活动,保障数据安全,促进数据开发利用,保护个人、组织的合法权益,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国家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并于2021年6月10日正式发布,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

  公民、组织维护网络安全的义务

  1.遵守宪法法律,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会公德,不得危害网络安全,不得利用网络从事危害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煽动分裂国家破坏国家统一,宣扬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宣扬民族仇恨、民族歧视,传播暴力、淫秽色情信息,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扰乱经济秩序和社会秩序,以及侵害他人名誉、隐私、知识产权和其他合法权益等活动

  2.不得从事危害网络安全的活动,亦不得为之提供程序、工具和帮助

  3.不得设立用于实施违法犯罪活动的网站、通讯群组,不得利用网络发布涉及违法犯罪活动的信息

  4.在电子信息、应用软件中,不得设置恶意程序,不得含有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发布或者传输的信息

  公民、组织维护网络安全的权利

  1.国家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使用网络的权利,促进网络接入普及,提升网络服务水平,为社会提供安全、便利的网络服务,保障网络信息依法有序自由流动

  2.对危害网络安全的行为有权向网信、电信、公安等部门举报

  网络安全问题关系你我他

  它给我们日常生活带来巨大便利的同时

  也潜藏着很多的陷阱和不安全因素

  了解网络安全相关知识法律

  提升自我防范意识

  时刻提高警惕、各个击破

  才能保护自己和家人的人身财产安全

Copyright 2015 版权所有 西安文理学院产业集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太白南路212号西安文理学院太白校区 710065

联系电话:029-87251761 E-mail:wl_chanyejituan@163.com